流感一定要输液治才能好吗

2007-08-10 16:39:00 来源:

        治感冒一定要输液吗

        在流感的高发期,很多感冒患者到医院看病都要求医生给自己输液,认为输液能使病好得快,于是,尽管各医院不断扩大输液区,到医院输液的患者还是人满为患。医学专家指出,治疗流感一定需要输液十分是个误解,输液治疗流感也不可能缩短愈程。滥用输液治疗会影响患者健康的恢复,有时甚至可能引发其他疾病。[-hzh-]

        感冒了,用不用药都得七至十天

        所谓“流感”是由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流感患者的通常症状有,浑身酸痛、乏力,干咳或有少量黏液痰。细菌性感染可以直接或继发于病毒感冒之后。通常,人体对引起流感的病毒是有免疫力的,但当机体抵抗力下降如受凉、淋雨或过度疲劳时,原已存在于呼吸道内或从外界入侵的病毒或病菌就可大量繁殖生长,引发流感。专家指出,病毒性感冒的自然愈程为7至10天。到目前为止,世界医学界还没有能找到一种药物能抑制、杀灭人体内的流感病毒,因此,也就不存在任何一种医学方法能缩短流感的愈程。简单地说就是:用不用药都得7至10天。

        治疗感冒要注意休息,大量喝水,补充维生素C

        当前,世界上通行的治疗流感的方法就是三点:注意休息,大量喝水,补充维生素C。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医生有时会用一些辅助性药物,其中多数含有脱敏、镇静性药物,以减少鼻水,促进睡眠,以达到让患者好好休息的目的。

        那么,用输液的方法治疗流感是不是很优等的选择呢?不可否认,静脉输液的方法减少了由于胃酸对药物的破坏,效果比较直接,特别是对那些患有胃病和伴随高烧的患者。另外,输入静脉中的成分绝大部分为生理盐水,通过输液达到了大量补充水分的作用,所以,每次输液以后人会感到“舒服”。但专家指出,对于普通人,动不动就要求输液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输液的疗效不见得快

        现代研究证明,胃液对抗感冒辅助药物的破坏并不大,补充水分完全可以用喝水的方法达到。输液影响休息。静脉输液的操作要求非常高,患者很难在家中自主解决。所以患者不得不在家与医院之间疲于奔命,影响了休息,势必延长愈程;集中输液难免交叉感染常见的能引起流感的病毒有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流感病毒(A、B、C型)等多种病毒,由于引起流感的病毒种类繁多,病毒的传染性又很强,患病后人体产生的免疫力很弱而且非常短暂。所以专家指出:流感不存在交叉免疫,大量的患者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长时间滞留,难免反复感染。

        输液并不是没有危险

        输液由于是直接给药于血管中,所以对无菌要求非常高,因为一旦病菌直接进入血液就可能导致败血病,这将是致命的。静脉输液对药物的纯度要求也非常高,如果药物中有杂质,其后果也是不可想象的。另外,要特别指出的是:即使操作完全规范,药物完全合格,输液依然有风险。

        医生建议,在输液时由于针头刺激血管和药液的皮下渗漏可能使血管产生应激性反应,患者有可能得脉管炎。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