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 选哪些西药好?

2008-12-23 13:57:13 来源:

      “亲爱的,我感冒了,该吃什么药呢?”晨曦初现,我却没有早晨的清新感。头昏脑胀,声音嘶哑,全身酸痛。

  “昨晚叫你不要去逛街嘛,”电话那头传来医生男友关切的话语,“快看看药箱里面有什么药。”

  “遵命!”我翻身下床,打开家里的药箱。

  “嗯……好像么有药了。你说,我要吃什么药,我去买。“

  “你感觉怎么样?有发烧、头痛、关节痛吗?”

  “嗯,好像有一点儿。”我摸摸自己的头,有点儿烫。

  “那就买含解热镇痛剂的感冒药,比如复方阿司匹林、感冒通、感康片.白加黑,泰诺、日夜百服咛、快克等。这些药里面含有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等非甾体类抗炎药,通过减少前列腺素合成,起到退热,止痛的作用。”

  “哦……阿嚏!”我打了一个喷嚏,鼻涕立刻缓缓流出。

  “还流鼻涕?白加黑、日夜百服咛和泰诺等含盐酸伪麻黄碱。可以起到缩血管的作用。此外,它们还含有抗组胺药,如氯苯那敏和苯海拉明等。减轻微血管扩张和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鼻涕就不会源源不尽了,也可以缓解咽喉疼痛。”

  “原来感冒药还有那么多讲究。”

  “你有所不知,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其症状复杂多样。应根据不同感冒症状,选择相应的抗感冒药,才能药到病除。不了解感冒药组方,不根据症状选药,就达不到疗效。如有头痛、发烧、四肢关节酸痛时,使用新康泰克就没什么效果,因为新康泰克不含解热镇痛药,但含有抗组胺及缩血管药,可用于以鼻塞、流涕、打喷嚏为主要症状的感冒。以于咳为主要表现时,使用感康片、感冒通、见效很快伤风胶囊、泰克胶囊等疗效差,因为这些制剂无镇咳的成分。对了,你有干咳吗?”

  “暂时没有,如果有的话怎么办呢?”我想起昨晚陪哉一起淋雨逛街的小尹,不知道她能否逃离感冒的“魔掌”。

  “刺激性干咳应选择泰诺、日夜百服咛、白加黑等,这些感冒药含有右美沙芬等成分,可以抑制延髓咳嗽中枢而起到镇咳作用。”

  “对了,你今天还要开车去公司吗?”男友顿了一下,说道。

  “怎么了?”我才想起今天有个重要任务。

  “如果要开车,那你买感冒药时,较好不要选择含抗组胺成分,比如像氯苯那敏和苯海拉明那样的药物,因为这些药物有嗜睡的不良反应,不适合驾驶员使用。”

  在医生男友的指导下,我制定出服约方案:快克、白加黑或日夜百服咛,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①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和伪麻黄碱成分,可以减轻我的头痛和鼻塞症状;②不含氯苯那敏,白天工作不会嗜睡。而白加黑和日夜百服咛的夜片中,则加上了氨苯那敏,能进一步减轻我流鼻涕、咽喉痛的症状,其镇静作用带给我好的睡眠。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