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也分三六九等

2008-12-23 14:39:56 来源:

      “流感”、“感冒”、“伤风”、“上感”、“夏季流感”我们统统称之为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为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通过飞沫传播。有急起高热、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眼结膜炎明显和轻度呼吸道症状,老年人和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和心脏病患者易并发肺炎。流感病毒,尤以甲型极易变异,往往造成暴发性流行或大流行,三年一个流行高峰。发病人数多、全身症状重,严重影响健康和劳动力。除发病后不要延误治疗、及早到医院求医予以治疗外,更重要的是积极预防:1、秋冬天寒,万物都处于收藏之时,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使阳气不致妄泄,身体抵抗力就会显著增强。2、早期就地隔离病人,流行期间减少大型集会和集体活动。3、采用中草药及金刚脘盐或盐水漱嗓子以及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4、疫苗预防,疫苗使用中主要问题是毒株的经常变异,每年流行都不是一样的类型,甚至当年流行的初、末期都可能不是同一种类型的流感株病毒。因此难以肯定和预测本年度流行株是哪种类型。只能说可能是什么株型,必须注意即使打了疫苗也不能保证不患异型流感。

        普通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型,是指鼻、鼻咽或咽、喉部急性炎症,大部由病毒引起,部分为细菌所致,其包括:普通感冒、急性咽―喉―气管炎、疱疹性咽峡炎、咽―结膜热及细菌性咽―扁桃体炎五种疾病。所以平时说患“上感”了,有些笼统不够确切,而感冒从祖国医学称“伤风”,两个病名内涵一致。其主要病原体是鼻病毒,其次为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埃可、柯萨奇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常易合并细菌感染,以鼻咽部炎症为主要表现。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涕,2―3天后变稠,可伴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不适,一般经5―7日痊愈。要从预防着手,锻炼身体,增强肌体防御疾病能力及对寒冷的适应力,避免发病诱因,防止着凉和疲劳外,还要防止交叉感染。对无发热仅有其他症状者可用生姜3大片加生葱3至4根,加水煎服。对怕冷有热者,用桑叶、菊花、银花、连翘各9克,薄荷5克煎水服。

        夏季流感,由柯萨奇病毒及埃可病毒引起急性呼吸道疾病,但症状较轻,常发生于夏季,多见于儿童,通常无暴发或大流行。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