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中药该怎么选?

2008-12-23 13:57:15 来源:

      小尹感冒了,桌子上的药都快堆成一座小山了,仔细一瞧,净是一些小柴胡冲剂、板监根冲剂、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丸、藿香正气丸,还有通宜理肺丸。

  小尹是中医中药的超级“拥趸”,平时有个感冒发烧,她都往中药铺里扎。用她的话说,中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不良反应小。

  可是,面对像小山一样的中成药,她也犯难了:到底该吃哪一种?

  我和她面面相觑,较后还是决定向我的医生男友请教。

  “从中医的角度,感冒分好几个类型。”男友在电话里说。

  “第一类是风寒感冒,症状是发热轻或不发热、头痛、鼻塞、流清涕、喉咙痒、咳嗽、多稀白痰、舌苔薄白。风寒感冒多发生在秋冬季,应选用发散风寒的辛温解表药,如通宜理肺丸、板蓝根冲剂等。

  “第二类是风热感冒,症状为发热重、头胀痛、咽喉肿痛、口微渴、少汗出、咳嗽、黄痰、舌苔薄白或微黄、舌尖红赤。应选用桑菊感冒片、维c银翘片、复方感冒灵片等。

  “第三类是表里两感(风寒和风热混合型感冒),症状为高热、头痛眩晕、心肢酸痛、咽喉肿痛、大便干燥、小便发黄、舌苔薄黄、舌头红赤。应选用衷里双解、解衷治理的药物,如重感灵片、小柴胡冲剂等。注意;不宜单用强力银翘片、桑菊感冒片或牛黄解毒片等,因疗效欠佳。

  “第四类是胃肠型感胃与暑热感冒,症状为发热但热度不高、恶心呕吐、腹痛泻下,或头重头痛、无汗、四肢倦怠、舌苔白等。应选用藿香正气水、午时茶等。

  “风寒感冒可不能用治风热感冒的药,反之亦然。否则,非但不能药到病除,还会加重症状呢。”

  “小尹现在感觉头痛眩晕、咽喉肿痛,她说她的小便发黄,舌苔呈黄色。”我说。

  “较近天气比较燥热,昨晚突然下大雨,较容易引发寒热夹杂的感冒了。她较好吃点重感灵片,配上小柴胡冲剂,冲剂要趁热喝。多喝热开水,较好能使身体出一身汗,病就会好得快了。”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