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感冒要预防

2008-12-25 10:12:23 来源:

    病毒性感冒即上呼吸道感染,又简称上感,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诱因有受寒、淋雨、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患者的鼻涕、唾液、痰液含有病毒,通过打喷嚏、咳嗽、说话将病毒散播入空气中,感染他人。健康人也可由于接触患者的毛巾、脸盆或餐具等感染病毒而得病。

    病毒性感冒的症状:

  病毒性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 、咽干、咽痛、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全身表现有头痛、浑身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或不发热,或低热,或高热、畏寒等症状。病程一般为3天~7天。

   病毒性感冒发热患者需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减少活动。住处要经常通风,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多饮开水,吃清淡和稀软的食物。

   发热较高时可用冷水擦身或温水擦身,水温以32℃~34℃为宜,或30%~50%酒精擦拭颈部、胸部、腋部、腋窝、腹股沟等处,或头枕冰袋。

    专家治疗病毒性感冒:

   近年来,全国不少医院、门诊部出现大批感冒患者或非病患者拿着形形色色的方子盲目抓药、吃药的情形。为此,十多位国内老中医专家昨天召开“开方献策会”,共同商定的预防春季病毒性感冒的中医药方公布给市民,以防止人们由于不科学吃药而危害健康。

    专家指出,在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用药物预防疾病的,但现在正值春季,而这个季节正是病毒性感冒等疾病的多发季节,所以人们应该酌情使用适合的药物预防。如有患者高烧持续39度以上数日,并伴有干咳、少痰等明显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到大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专家药方:双花20g、连翘20g、板蓝根15g、贯众15g、鱼腥草20g、黄芩6g、甘草10g、豆豉6g。

    功效:宣肺清热、解毒祛温。

    用法:以水煎服,每日一剂,早晚各一次。儿童、老人酌减至1/2-1/3量或遵医嘱。

    适用病症:适用于病毒性感冒引起的打喷嚏、流涕、发热、头痛、咳嗽等症。孕妇忌服。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