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病毒性感冒小常识

2008-12-25 10:12:21 来源: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为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为什么现在有流感病毒疫苗还会发生流行性感冒呢?这主要是流感病毒有着孙悟空七十二变般的功夫,让人类防不胜防。流感病毒很大的特点就是容易发生变异,其中又以甲型为甚,同时甲型流感病毒还可感染多种动物,是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往往容易造成爆发流行或大流行。

    流感流行的特点是突然发病,发病率高,迅速蔓延,流行过程短,但能多次复发。 它的潜伏期一般为1―3天,临床表现可有骤起高热、畏寒、头痛乏力和全身酸痛等,体温可达39―40摄氏度。一般持续2―3天后渐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呼吸道症状如咽痛、鼻塞、咳嗽等则较轻。少数病人还可有消化道症状。病人症状消失后仍感软弱无力,精神较差,体力恢复较慢。

    对流感的治疗,目前还缺乏特别有效药,一般对症处理,病人及早卧床休息、多饮水,防止继发感染,高热与肌肉酸痛者可用解热镇痛药,但儿童禁止使用阿司匹林。  

    流感重在预防,遵循传染病防治的一般规律。由于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与年龄、性别、职业等无关,对这样一个高度易感的疾病,要预防必须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对易感人群进行必要的教育并采取有效的措施。  

  一般预防

  早期发现,迅速确诊,加强监控力度。对病人做好隔离,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自潜伏期末即有传染性,病初2―3天传染性强。病毒存 在于病人的鼻涕、口涎、痰液,并随咳嗽、喷嚏排出体外,同时还应注意由于部分免疫,有些人感染后可不发病,成为隐性感染,成为人群的隐形传染源。

  在流感流行期间,减少大型聚会或集体活动,凡是与流感病人接触的要戴口罩。避免儿童到 公共场所,室内要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洁,由于流感病毒不耐热,对紫外线和常用消毒剂很敏 感,所以可以经常消毒,用紫外线灯照射或喷洒0.1%的过氧乙酸液或漂白粉液。

  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病毒存在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或喷嚏等传播到空气中,并保持约30分钟,易感者吸入后即能感染。同时流感病毒还可通过污染的食物或玩具的接触传播。在流感流行期间若无意中用手触模被污染的物体,并在不经意间用手摸自己的鼻子或眼睛,就很可能被感染,所以勤洗手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  

  药物预防

  金刚烷胺或金刚乙胺预防甲型流感有一定效果。在流行早期,必须及时确定流行株的型别。对无保护的人群可以进行药物预防。服用复方胺酚烷胺胶囊也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例如快克感冒胶囊。

  人们也可试用中药预防。将板蓝根、大青叶各50克,野菊花、金银花各30克,四味中药同放入大茶缸中,用热开水冲泡,片刻后饮用。或者用贯众、板蓝根 各30克,蒲公英15克,青茶5克,三味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以上两方清热解毒功效良好,具有较强的抗病毒功效,适用于流行感冒。  

  疫苗预防

  流感疫苗可分为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前者可由鼻腔喷雾吸入,引起人体呼吸道轻度感染而产生免疫力。接种对象是健康的成年人或少年儿童。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